这儿弱桦/阿伴,hp厨,斯内普教授厨,只吃教授受向,沉迷hpss/sbss/allss无法自拔.

七月七

 日向家的狛枝的杂货店【日狛同好会】  

七夕时期的日狛第四弹☆喵www

这位作者是杂货店里的AA哦ww敲可爱的文手喵

栎:

✿◡‿◡ 若是有虫或者语病的话还请各位多多包涵◡‿◡ ✿


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织杼役,织成云锦天衣。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纴。天帝怒,责令归河东。唯每年七月七日夜,渡河一会。
节选自《荆楚岁时记》

又是一年七月七。
太阳还未完全落下,霞光在天边晕染出大片鬼斧神工的墨水画。诺大的京都,望过去,丛林般茂密的,高或低的房屋建筑。随着七月七这一特定节日出现的,还有魔术一样粉墨登场的七夕祭。祭典上店家们开始忙碌洒扫的声音;工作人员们确定祭典装饰的动静;为歌舞表演做彩排的音乐声;陆陆续续赶到脚步声。再过不久,所有工作都会完成,人们就会汇聚一起,开始度过纪念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相聚的日子。

每到这个日子,妇女会祈求能纺织云彩的织女赐予她们一双巧手;儿童会把自己的心愿写在上面,绑上丝线高高挂在竹枝,期望自己的愿望能成真;男人们或是陪伴家人或是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无论男女老少,在京都的七夕祭开展的时间里,都可以尽情地享受节日的快乐。
如今的七夕,早已不受传统的限制,热情好客地欢迎着每一个人参与进来。
 
才过晚饭时间,祭典上热闹非凡。还未靠近中心地带,结伴的人们的交谈声便络绎不绝,街道两旁摆放出花灯下辉映的身影,精心打扮的女孩们的各色浴衣已然连成一道风景线,令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让人不知该将目光首先放在哪里才好。

1.
七夕祭上最开始就会摆放出能工巧匠们制作的巧妙花灯,错落有致地摆放在道路的两旁,引领人们进入七夕的盛典。

少女是独自逛七夕祭的留学生。
她的闺蜜们都和男朋友出去约会了,一个人留在宿舍也没意思,虽说稍稍会有些和周围不协调,但总是胜过一个人待在冷清的宿舍。
时间越是推移,人就越是多起来,进进出出比肩继踵。少女一边随着人潮往前行走一边留心看着街道两旁的花灯,有油纸伞形状的,还有孔明灯那种正正方方的形状,都画着很有特色的浮世绘,标准的和风艺术。
自然、休闲又随意,舒服极了。

这些东西于一个留学生而言都太过新奇,太过被吸引了目光,不看前路的后果就是砰地撞到了前面的人。
自己只是撞上去时眼镜歪了,苦了一下鼻子,没什么别的问题。可是那个白发的青年居然被撞得向前栽去,难道是纸糊的?明明是个高挑的男性居然比她这个女生更不耐撞?
惊慌之下,少女本想伸出手试着抓住青年的衣服补救一下,不过在空气里抓了好几下都完美地和对方错开了。
这样下去对方稳稳地要和水泥硬地来场鸡蛋碰石头的正面胜负啊!连这样撞一下都站不稳的人摔下去不出点什么事都没人会信啊!
我今天出门该看看黄历的。
少女伸着没来得及收回的手臂,痛苦地想到。

不过还没等到白发青年出事,站在他身边的深褐色短发青年及时出手揽住他,还特别自然地往自己怀里带了带。一句“没事吧?“,语气轻柔温和,被他揽在怀里的白发青年好像是他在世上最重要最亲爱的宝贝。
白发青年很快笑着回答,“没事,是你太小题大做了,那么摔一下对我来说也不算什么。”
看得出短发青年对这个回答甚是不满,小幅度地皱了眉头,“你老是那么三心二意,真由着你来会光是摔一下的程度?”
“难得有这么多花灯就不该好好欣赏?”

“欸......欸?”少女被瞬息万变的剧情变化惊到,发愣了一会儿才想起这些都是因为自己东张西望,马上低头道桥,“对不起,都是我东张西望,真是对不起。您没有受伤吧?”
那两个人听到少女出声才看过来,仿佛要是少女不出声,他们都不会注意到还有一个人的存在。白发青年很和善地摆摆手,“我没事,本来人就很多,周围的花灯也很有趣,撞一下很正常的。”
说完后拜拜手,和短发青年一起离开了。

注意到白发青年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看上去已经不新了,似乎结婚好久了的样子。
是和朋友一起来逛七夕祭的吗?
可是他们之间的气场亲密又排外,好像容不下第三人的存在。
少女似乎明白了什么,可又不是很清楚。

目送那两个步调一致、有说有笑偶尔会有一两个亲密的肢体互动的背影渐渐淹没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之前。鬼使神差地掏出手机,定格了这幅画面。
因为照得匆忙,手机上背景都模糊成光晕,唯独聚焦的两个背影清晰无比。
不清楚怎么回事,少女甚至现在都懵懵懂懂的。可她十分坚信,这两个背影一定是被施加了幸福的魔咒,仅仅是看着,都能感受到巨大的幸福。
我今天一定是撞到了一个好日子,不看黄历我也知道。

2.
七夕祭会场的当家看板光之天川,是在基架上包裹难以数计的细密LED灯阵,在头顶模拟出银河的姿态一直通向天边。

光之天川,根据神话传说中隔开牛郎织女的银河设计而来。故事中需要喜鹊搭桥才能渡过的银河,现下人们正自由自在地漫步在银河之内,不需要鹊桥作为媒介。就这一点上远胜过一年一见的牛郎织女。

小孩吊着父母的手,以惊艳的眼神直直看着光之天川。
那些美丽的点点星光触手可及,小孩松开父母,想要抓住眼前的光芒。小小圆嘟嘟的手包裹住星光,分明是抓住了的,可是打开手来,还是那空空如也的手心。
小孩再次望向之前自己“抓住”了那颗星星所在的地方,虽说已经分不清自己到底是想抓哪个了,不过好像,一个也没少啊。
果然星星是抓不住的。

小孩刚在心间下了这一个定论,就听到右边不远处有人在说:
“要是你能把星星摘下来,我就可以。“
“好。”

哎,到底是什么人打这种赌?他不知道星星是没法摘下来的吗?
小孩嘟嘟嘴很不赞成那个人不理智的做法,努力垫垫脚想要看看是什么人会答应这种不可能的事情。垫脚垫到最高点后,终于是望到人了。
是两个大哥哥。
哎呀,其中有个大哥哥的头发好像棉花糖,吃一口会不会是甜的呀?另外一个除了头上那个立起来的东西,就没什么很特色的地方了。
那个顶着奇怪的东西的大哥哥拍拍手,在空中抓了一下,双手合起放到棉花糖哥哥的眼前,叫他吹一下。

眼尖的小孩发现了一样东西。
啊,那个顶着奇怪东西的大哥哥和爸爸一样戴着戒指,都是在一个位置的。
不过还没等他细想其中的意义,就被那边的新发展转移注意力。

棉花糖哥哥露出了一种,嗯,一种好像......好像自己明明打开的是草莓的冰淇淋可是吃下去才发现是香草冰淇淋的感觉!
不过棉花糖哥哥还是吹了一口气,然后那个顶着奇怪的东西的大哥哥很蜗牛地打开了盖在上面的手。等盖在上面的手完全移开后,小孩简直瞪眼睛都要掉出来了!那有五个角,还在闪闪发光的,不就是星星吗!

不能相信!居然抓到了星星!那个大哥哥难道是来自外星球的宇宙人?所以才会抓住星星的!他居然抓到星星了!真是太可怕了宇宙人!
要是小孩的大人注意到自家孩子受到的冲击,就能一秒解答他的疑问。那不是什么星星孩子,不过是星星形状的小玩意罢了,你难道不记得祭典上好多地方都有卖吗?没事,我们出去就买一个。

可惜大人只是以为孩子是看光之天川被震撼到了,并没有感受到小孩内心的波动。
遭到冲击的小孩自然没精力去听那两个“宇宙人大哥哥”的后续,很是失神地回到父母身边。抬头问母亲:“妈妈,你说宇宙人除了会摘星星还会什么?”

“宇宙人大哥哥”们,其中的棉花糖哥哥正被逗得“噗”地笑出来。
笑声里有服了被头顶怪物哥哥的意思,还有被对方一副煞有其事的表情逗乐的成分在。
“笑什么,这不就是星星吗。”
“没什么,虽然它的产品名是星星没错,可是也不能像你这样偷换概念啊,怎么越老越赖皮了。”
头上顶着奇怪物品的大哥哥一本正经地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和某人在一起这么久,只是变赖皮已经很不错了。还有我们同岁,你说我老真的好吗?”

“我和你不一样。不过照你这么说,我不认账也是很正常的?”棉花糖哥哥笑眯了双眼,另一个大哥哥则是一副被噎到的样子。
头上顶着奇怪物品的大哥哥咳嗽了一下,沉默几秒后,不是很利落的说:“......不,是我自己变成这样的。”
“就是这样才对。”棉花糖哥哥认同地点点头,先一步向前走去,“那件事我会稍微考虑一下,要是心情好的话,也不是不可以。”
提到他们约定的某件事,头顶奇怪物品的大哥哥精神头瞬间回归,三步跟上去,一同向将要燃放烟火的地方走去。

3.
烟火永远都是祭典上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黑色难闻的火药,经过火焰的洗礼,冲上云霄绽放绝世的绚烂和感动。

日向和狛枝在一起都有十年了。
七年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呢?要是一棵小树,都能结出果实了;要是一株小草,也能变成大片草坪了;要是一个小狗,快要走向生命的终点了。
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来计算,都是三千六百五十个日日月月,其间有百次风雨晴天,有千回喜怒哀乐,有万句稀疏平常的对话。

十年很长,长到日向和狛枝一起从青葱少年变成成熟大人;
十年很短,短到日向回想起初见时的模样都是清晰得好似刚刚发生。
他们一起干过傻事,一起挺过灾难,一起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一起在圣诞夜拼酒到醉得没了记忆,一起做过情侣间的肉麻事,一起抵足而眠,一起同处而归。

十六岁时,少年日向遇见了少年狛枝。十八岁时,日向和狛枝牵起了对方的手。二十五岁时,狛枝挺过了本该要命的劫难。
今年日向和狛枝二十八岁,一起生活的第十年。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再大再绝望的灰暗时期都挺过来了,他们在一起仿佛顺理成章,水到渠成那样的自然而然。

日向牵起狛枝的手,没有说明也没有疑问。
狛枝稍微用点力回握一次,两人站的很近,天色也早已黑下来,况且大多数人的注意力都放在祭典舞蹈和将要开始的烟火上,是不会把精力放在他们身上的。
不过就是有人看到,他们也不会去在意别人的目光。

数十人的大型舞蹈在人群中央肆意挥洒热情,四周的竹枝上挂着的彩色纸签随风摇曳,视线所及之处都是一张张笑脸。

体温在手掌间传递交融,快乐的心情也通过牵握的手心交流感知。
生活像车轱辘一样,一直滚一直滚,永不停歇,有时候会觉得累,也会有觉得失去某种刺激的感觉。
但依然很自然简单地,不会希望这样的生活停止,要一直,永不停下,直到他们的生命走到尽头。

头顶上星座虽说在烟火的比对下显得不那么明显了,可还是依稀能看到大致的轮廓。
牛郎和织女隔着几亿个光年,隔着一个世界,他们的光芒恒久不变地闪耀,他们的故事世世代代地传递着。
四周的环境快乐地喧哗,日向和狛枝却一句话也没有,只是安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不知道是谁大喊一声:“烟火!”
这一声结束了人群的欢闹,开始了天空的花舞。

随声而起,烟火比小孩子手中的万花筒更加绚烂夺目、吸引眼球,簇簇烟花于空中燃烧,奋力展现出生命里最美的一刻,五彩斑斓的烟火们,照亮了七夕夜的天空。
火星稀稀疏疏流落四周,一簇烟火退场,新的烟火继续跟上,流光溢彩。

耀眼的烟火在空中舞蹈,精彩纷呈如同织女现身。以舞蹈的形式,为牛郎诉说到积蓄了一年的感情。
身披彩霞,广袖彩纱、耳间琉璃,玉钗银钩、冶容多姿鬓,芳香已盈路、柔情诉不尽,言语皆在心。

一簇别出心裁的烟火构成文字和数字的结合,占满了整个天空。
7.7 七夕。

冷不丁地,日向被相握在一起的那只手扯得往狛枝的方向偏了一截。
在忽明忽暗的烟火中,日向只来得及看到喜眉笑眼的爱人单手搭上他的肩膀。
下一次暗下来时,狛枝轻吻了他。
天空又亮起来时,他们已经分开。

“日向君,第十次七夕快乐。”
“你也是。”

在一起的第十年,一切都还像最初那样平淡。波澜壮阔之后,剩下的便是细水长流。
但在这第十年,最不同的就是他们是在一起走过了十年。

左手无名指上,款式朴素的戒指映照着斑斓星火,镌刻着上一个十年和下一个十年。

牵着的手、相同的景色、共渡的余生。
生命的意义也不过如此。



✿◡‿◡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七夕快乐哦◡‿◡ ✿

评论
热度(12)

© 魔法少女阿伴☆ | Powered by LOFTER